星海夜阑

见大而行远,迎刃方通简

守护灵(一)

(这个梗来源于一本小说《变成他的眼镜》,模仿而写,比较随意,应该也不长)

刘备有意识时感觉身体很沉,沉得无法动弹。

他慢慢睁开眼睛,烛火昏黄,目之所及是一摞高高的书简,挡住了大部分视线。他试着挪动身子,费了很大力气,听到“嘎吱嘎吱”的木头晃动声,只觉自己晃晃悠悠,却感知不到自己的手脚所在,心中不由升起一片冰凉。

他不是死了吗?

难道自己没死成,反而成了这副动弹不了的废人模样?

他不相信,卯足一股劲,奋力一挣,却听“铮”地一声,他顿时傻眼。

活了六十多年,刀光剑影里闯了一辈子。

可他没想过投胎变成一柄剑啊!

他正发呆,忽然外面传来说话声、兵甲声,紧接着帐帘撩起,一阵脚步声不轻不重地走进来,接着是衣料窸窣的声音,有人坐到了案前。

因被高高的案牍文书挡住,他看不到那人的脸,只能看到他握笔疾书的手,宽大厚重,带着薄茧,看衣料种类和茧子的位置,不像是个武将。

帐内一时只剩笔尖落在绢帛上的沙沙声。

刘备暗暗思索。

此地应是某处军营,此人应当是个谋士,他步履稳健,举止从容,地位应当不低,可落笔之中,却隐隐有些急促。

“丞相!”

刘备正在认真思考,忽然传来一声焦急的呼喊,紧接着冲进来一人,急匆匆地递过来什么东西。

刘备听到那人粗重的喘息声,判断他大概是跑着来的,只是不知这位“丞相”是哪位丞相,他不由得心中升起一阵期待。

“啪!”

刘备正在出神,吓了一跳,似是那位丞相将什么东西大力拍在了案上。

“马谡误我大事!”

那声音隐约带着颤抖,以及极度的愤怒与不甘,让刘备一时怔在了当场。

他尚未反应过来,两人却急匆匆地出去了。

刘备只来得及看到一个匆匆的背影。

“吓死我了,从来没见主人发这么大的火!”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,刘备心中一跳,环顾四周,帐内空空的。

“在这,我在这!”

那高高的文书之后,探出一个方方正正的盒子,冲他晃了晃,打招呼道:“新来的朋友,我是印印!”

刘备睁大眼睛,再定睛一看,可不是丞相印玺在跟他讲话,他几乎以为自己眼花了。

印玺正高高兴兴地跟他打招呼,忽然被敲了一下头,不由“哎呦”一声。

自它身后飞起来一柄白羽扇,恨铁不成钢道:“出大事了!你还这么没心没肺!”

“那你也不能打我啊!”

羽扇生气地又用扇柄敲着它,边道:“主人都忘了带上我了,这次那个马谡一定闯大祸了!”

他俩打闹着,刘备慢慢接受了物品会说话还会飞这个事实,心中惊异一阵接一阵。

案那头的七弦琴慢悠悠打了哈欠,似是刚醒过来,冲他打招呼道:“你好啊剑剑,我是琴琴。”

谁是剑剑?

刘备皱了皱不存在的眉,开口说了醒来的第一句话:“朕不叫这个。”

羽扇停下来,在空中飞来飞去,好奇道:“我是扇扇,它俩是印印和琴琴,你不是剑剑是什么?”

剑剑……真难听。

刘备想了想,道:“吾是章武剑。”

印印纳闷道:“那还是剑剑啊哎呦!”

扇扇收回扇柄,飞过来:“那你就叫章章吧。”

刘备抽了抽不存在的嘴角,心道总比剑剑好听。

“章章,你好像跟我们不一样。”扇扇在他身边飞来飞去,似是仔细打量着,“我们都是跟随主人时间久了慢慢生出来的守护灵,但你好像是另一种。”

“守护灵?”刘备对这个新鲜的词无比好奇,“是何物?”

扇扇尽职尽责地给他讲解:“守护灵呢,就是主人身边物品生出了魂灵,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了保护他,为他清除烦恼。但你这样的守护灵,似乎是另一种更厉害的,主人以前有逝去的亲人朋友对他放心不下的,也会在死后寄托在他身边的物品上。”

刘备心中点了点头,原来如此。

扇扇敲了敲他的剑柄,善意提醒道:“守护灵是不能被人发现的,否则会彻底死掉。”

刘备慢慢收回露出的一截剑身,问道:“那守护灵的寿命有多久呢?”

“一般是十年,但很少有活到那么久的。”

“为何?你们也会生老病死?”

扇扇左右晃了晃:“除了被发现,大部分的守护灵都会为了主人挡灾而死。”

刘备沉默片刻,询问道:“现在是哪一年,这里是何处?马谡做了何事?”

扇扇正要回答,忽然听到脚步声,连忙飞回原处,印印也小心挪动,刚回到原位,帐帘又被掀开了。

刘备只觉眼前一暗,诸葛亮高大的影子遮住了烛光,投在舆图上,气息有些沉重。

他身后跟进来一个小将,听声音还很年轻,犹豫着劝道:“丞相,杨长史去街亭,应当能使参军重新当道扎营。”

刘备心中皱了皱眉。

诸葛亮仍沉默着,一手慢慢扶住案边,舆图上的影子似乎微微弯了腰:“伯约,你即刻去,将西城的粮草、军民,全部撤回汉中。”

“丞相?!”

诸葛亮沉沉地吐出一口气,闭上眼睛:“去吧。”

刘备看到了他的侧脸,那张脸已经不复年轻了,较他们上次在白帝城见面,眼角又多了几丝细纹,两鬓的白发更多了,他闭着眼睛,整个人似乎散发着一种疲惫与无力感。

刘备下意识想抬手拍拍他的的肩,扇扇吓得羽毛尖一哆嗦。

他这才想起来自己没有手了。

马谡于街亭败于张郃,又临阵脱逃私自跑回汉中,导致此次北伐的战略已无法再实现,诸葛亮只得下令全军撤回汉中。

回到汉中的当天,诸葛亮回房有些晚,步履也十分沉重,他眉眼低沉,安静地处理了一些公文,直至四更时分才上榻睡觉。

待他睡熟,扇扇小心翼翼地飞起来,在他上方轻轻飞了飞,见他没有动静,才小声道:“三天了,主人终于睡觉了。”

刘备并不似羽扇一样能天天跟在他身边,但他在房中的时候,刘备几乎没见过他睡觉。

琴琴也轻轻地飞到他上方,“唔”了一声:“主人今日怎么这么多浊气,他遇到什么烦心事了?”

扇扇轻轻叹息一声:“主人把那个叫马谡的斩了。”

刘备一震,忍不住看向诸葛亮睡梦中都紧蹙的眉头,心下有些不是滋味。

“章章,别发愣了,该干活了,不到一个时辰主人就该醒了,咱们得快点。”扇扇在他上方飞来飞去,似乎有一道黑沉的浊气慢慢漂浮出来,被扇扇清扫走。

刘备也小心地飞起来,学着他们的样子,为诸葛亮清扫烦恼。

眼见时间一点点过去,那浊气却丝毫不见少,印印不由着急:“怎么办呀,浊气要是不及时清理,会影响他的身体的!”

刘备也暗自着急,问扇扇道:“有快一点的办法吗?”

扇扇急得团团转,忽然想到:“章章,你是高级的守护灵,是可以入梦的,在梦中帮助他解决烦恼,效果更好!”

刘备大喜,还可以入梦?

他迫不及待按照扇扇教的方法,凝神聚魄,进入了诸葛亮的梦。

刚进来他感觉自己就被烧的滚烫,目之所及是一片火海,嘶吼乱叫的军士四处冲撞,刘备被撞了一下,才发现自己有手有脚了,他摸摸自己的脸,似乎是他原本的样子。

他茫然地站在火海当中,慢慢想起来这是哪里了。

猇亭。

他焦急地四处寻找诸葛亮,不顾被火苗舔舐衣袖,终于在火海深处发现了那个身影。

诸葛亮正慢慢地、逆着人群,一步一步向火海走去。

刘备睁大眼睛,跑起来,大喊一声:“孔明!”

诸葛亮的背影微微一顿,脚步停下来。

刘备又高声呼唤道:“孔明,回来!”

诸葛亮转过身,不可置信地看着向他跑来的人,眼眶被烟火熏地湿热。

他看见刘备越跑越近,一把拉住他的手,拉着他向远离火海的方向跑,跟从前一样连连数落他:“有火你也向前!有箭你也向前!你要学士元吗!”

诸葛亮眼睛发酸,眉头却渐渐松了,他的声音竟带着一丝颤抖,动容道:“亮知错了。”

他真的很久很久,没有梦到过陛下了。

诸葛亮看着四处的火海,脚步慢慢停了下来。

刘备回头,焦急又诧异地看着他。

诸葛亮却慢慢抽出自己的手,双膝下跪,叩伏在他面前:“亮有负于陛下所托,识人不明,任用马谡以致北伐失败,请陛下降罪。”

降个鬼的罪!

刘备气得一把拉起他:“丞相以前劝朕莫杀蒋公琰,而后他确有一番作为,又怎说识人不明?马谡其罪当诛,罪有应得,丞相又何必将过错都揽在自己身上?”

诸葛亮却仍跪在原地不动,火光中眉眼深沉幽暗:“北伐劳师远征,然碌碌无功,兵败而归。一夫有死,皆亮之罪也。”

刘备看着他,心中抽痛,深深吸了一口气,蹲下来,对上他的眼睛,道:“北伐之所以无功,在朕夷陵之败耗光了国力,丞相用四年时间,恢复生产,稳定朝堂,又得以出师北伐,非人力所能及也。其实,非丞相之罪,乃朕之罪!”

诸葛亮注视着他的眼睛,眼中光影闪烁,最终滑落一滴清泪,他深深叩拜:“陛下!”

刘备伸手,拍了拍他的肩膀,叹息道:“孔明,重来便是。”

评论(9)

热度(3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