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海夜阑

见大而行远,迎刃方通简

鸡舌香引发的事件(520玄亮小甜饼)

(时间公元210年春,可结合鱼水前缘二、但为君故上的草帽梗食用)

“今奉鸡舌香五斤,以表微意。”

马良捧着满满一木椟的鸡舌香,眉头拧紧,抬头看向诸葛亮,却见他神色如常,将手中尺牍收起,随手放在一旁刚批复好的文书上,重新打开税册翻看。

马良私心觉得不能让主公看到这盒鸡舌香,将手中木椟往前递了递:“尊兄,这……”

诸葛亮闻声又抬头看了眼,清清淡淡道:“亮留之无用,季常若是喜欢,都拿去吧。”

马良微微有些着急,无论是《汉官仪》中所载尚书郎含鸡舌香伏奏事,还是这句话读起来偕同“几时向五经”,曹操这封信都是在暗示尊兄: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,明明如月,何时可掇?

昔年隆中时,尊兄对蔡邕的《熹平五经》始终欲观而不得,这事不少故友都听过。曹操把《熹平五经》当引子,其实也是在问尊兄不想和徐元直、孟公威等人一同在朝为官吗?

他心中正纠结如何处理这盒香,余光就瞥到主公和三将军过来了,手比脑子更快,等他反应过来,已经不着痕迹地用宽大袖袍遮住了木椟。

张飞心细,早就注意到了,其实若他不是这般此地无银,张飞也不会在意一个普通盒子里装得什么,可他这一藏,倒让张飞狐疑:“马从事别藏了,我等早就看见了。”

诸葛亮无奈地看了马良一眼,示意他别藏了,自己拿起羽扇起身,向刘备施礼:“主公。”

刘备也被勾出几分好奇,扶住诸葛亮让他不必多礼,然后同张飞一起看向马良。

马良平白生出几分心虚,他看着老神在在如同局外人的尊兄,不甚痛快地把木椟拿了出来。

张飞抬手打开了盖子,一股浓烈的辛辣清冽的芳香扑面而来。他见满满一盒的枣核大小的东西,黑黢黢地如同羊粪一般,纳闷道:“这是何物?”

刘备只觉得那股味道有些熟悉,指尖捻起一颗,放到鼻下嗅了嗅,眼睛微微睁大:“鸡舌香?”他以前也就见皇帝赏赐过别人一小盒,眼前这么大一盒,足足有几斤。他看向诸葛亮和马良,惊异道:“何处得来这样多?”

马良张了张口,不知该不该说。

诸葛亮却转身去拿那片尺牍交给刘备,清清朗朗道:“曹操遣人送来的。”

刘备手指刚碰上那封信,闻言却怔了下,他眼神闪了闪,默默收回手,抵在唇边轻咳一声,状似不经意地问道:“原来如此,可是送与军师的?”

诸葛亮并未立刻收回尺牍,而是轻轻颔首:“然,曹操的信在此,主公请看。”

刘备心下生出几分烦躁几分愤怒,曹贼这是何意?拿尚书郎的官职诱惑孔明吗?在江陵未抓孔明家眷要挟他归顺,如今两年了还未死心?他想起了不得已离开他的元直,心中急切地想知道曹贼写了什么。可孔明坦坦荡荡地将信交给他,他又觉得自己不该看军师的私人信件。

他又不是不信任孔明。

思及此,他摆摆手,状似毫不在意道:“罢了,曹贼的字,吾一眼都不想看到。”

诸葛亮不禁一怔,细长的眉眼微微弯起,连上斜的眼尾也稍稍压下,点染了几丝笑意,收回信件扔在案上。

张飞浑不在意,只是好奇道:“鸡舌?是吃的?”

马良眉头纠结了片刻,点头道:“倒也不错,确实是吃的。”

张飞于是抓了两粒扔进嘴里,只觉那味道干冽辛辣,如同薄荷,满口清香,笑道:“看着不怎么样,尝着倒还不错。”

诸葛亮羽扇轻摇,微微一笑:“益德喜欢,都拿去吧。”

他与马良对视一眼,似是在说:有何为难,这不就处理好了么?

……

刘备这几日似是被徐庶附体,没看到那封信,就越想知道信里写了什么,于是他寻了个休沐日约马良吃酒,将他灌醉,套出了话。这下倒是不好奇心痒了,只觉闷闷地,意志难得有些消沉。

他不像曹操,没办法一口气送出五斤鸡舌香,给不了孔明朝中名正言顺的官职厚禄、汉官威仪,也给不了蔡邕的《熹平五经》,季常说他们那些故交旧友都在曹操麾下,元直、孟建、石韬。而他才刚刚起步,手下仅有周瑜分给他的半个南郡和荆南四郡,就连几个郡的赋税军资还是孔明帮着打理方不至于混乱。

他派人送醉倒的季常回府,自己在街上溜达,不知不觉走到了军师中郎将府门前,犹豫了半瞬,还是抬步走了进去。

他没叫人通报,径直跟着仆从行至院中,却见不大的院落里铺满了书简旧物,黄夫人和侍女还在自箱笼中取东西出来,周夷梧披着披风,病恹恹地坐在门前的胡床上打盹,没什么精神。

黄月英不妨看到他,微微惊讶,连忙起身施礼:“主公来找孔明吗?他在书房,我这就去叫他。”

刘备抬手:“夫人不必劳烦,我自去便是。”

话是这样讲,黄月英还是遣人通传给诸葛亮。

铺了一地的书简,刘备几乎无处落脚,忍不住询问:“夫人这是?”

黄月英继续弯下腰从箱笼里往外拿旧物,笑道:“前几日三弟托人送来家中旧物,好多东西都着了潮,今日天放晴,刚好拿出来晒晒。”

刘备点了点头,抬步间不小心踩到一个草帽,他拿起来一看,略感歉意道:“备不慎踩坏了,实在抱歉。”

黄月英抬头看去,解释道:“非主公之过,那草帽早坏了许多年,只是孔明一直不许扔罢了。”

刘备低头,摸了摸那麦秆做的草帽,略觉眼熟,又看向边缘处的编结,这般打结的方法倒像是他自创的那种,三结相连稳固且隐蔽,可他实在记不起来自己何时送过孔明草帽。

一阵风吹来,周夷梧感觉身上有些冷,醒了过来,睁眼时看到刘备,就要起身行礼。

刘备连忙制止,道:“女郎身体不好,不必多礼了。”他看到周夷梧,就想起江东,想起孔明的长兄诸葛瑾在孙权帐下,顿了顿,问黄月英道:“令弟子衡仍在隆中耕读吗?”

黄月英称是。

刘备斟酌道:“我见马家五郎时常跟在孔明与季常身边,听孔明讲子衡比幼常还要大一岁,可是无心出仕?”

黄月英叹了口气道:“三弟自幼身体不好,受不了鞍马劳顿、殚思极虑,只能耕读以强身健体。”

周夷梧只刚睡醒时迷蒙了几瞬,此刻已经清醒了过来,她看着刘备依旧平和的脸色,神思百转,唇角微微翘起,状似同他闲聊:“使君,我刚梦到一件与先生有关的往事,使君可想听?”

“哦?”刘备挑眉,点了点头,“女郎请讲。”

周夷梧紧了紧披风,娓娓道来:“约是赤壁战前吧,有次我到吴侯府中寻孙夫人,偶然听吴侯问诸葛大夫道,‘卿与孔明为骨肉至亲,且弟随兄,於义为顺,何以不留孔明在此?孔明若有意留下,孤当以书予玄德,不必他烦忧,只须从心便是。”

刘备眼皮一跳,面上虽不显,心下的烦躁又多了一重,原来不止一个曹孟德,还有个孙仲谋惦记他家军师。

周夷梧端详他片刻,随后微微垂下眼睫,轻轻笑了一声。

黄月英也停下动作,好奇地问道:“那孔明如何回答的?”

“当时诸葛大夫说,此事他早已问过,可是先生回答——”周夷梧看着刘备,以及他身后正阔步而来的诸葛亮,慢条斯理道,“先生答,‘亮以失身於人,委质定分,义无二心。’”

刘备一怔,手指不经意地抓紧草帽,眼中光影变幻。此时一阵清风吹来,吹得他心中阴云骤然消散,霎时间春和景明,神清气爽,唇角忍不住地上扬。

身后诸葛亮的声音清朗如琴鸣:“亮来迟,主公勿怪。”

刘备回头看向他,休沐日的军师一身流云纹月白直裾,披着烟青外氅,羽扇一转,横搭在手上,俯身作揖。

刘备上前扶起他:“孔明不必多礼。”

诸葛亮见他手中拿着那草帽,眼尾微微翘起,状似无意问道:“主公今日寻亮,可是有要事?”

刘备愣了一下,他也不知道自己来做什么。

沉默半晌,刘备右手抵在唇前,视线微微向下,轻咳了一声:“备来,看望军师。”

尴尬地沉默。

周夷梧垂着头,肩膀微微抖动,笑声低低地传出来。

刘备更尴尬了。

黄月英嗔怪地看她一眼,示意收敛点。

周夷梧抿抿唇,止住笑声,学刘备轻咳一声道:“天冷,我回去了,使君慢慢看。”


ps:新的大纲改为备备一直到白帝城才想起草帽事件哦,你亮说跟着备备不是因为备备救了他,而是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理想,是最为相似的人~

(本来只想写个小甜饼,没想到写了这么多字,鸡舌香+草帽梗+失身于人+我来看望大家改编哈哈哈哈)

评论(10)

热度(221)
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